师大学子的寒假生活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1-24浏览次数:1820


 

寒假又至,这一月有余的时间怎样能得到充分利用,怎样过得舒心又有意义?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来看看师大的学子们会怎样度过这个假期:

徐汇校区第一教学楼实验室,依然有学生老师们忙碌的身影;静悄悄的图书馆里,依然有学生认真学习的模样;操场上、篮球场学生健身锻炼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歇;校园里依然有学生来来往往……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2016级王霄婷在寒假中主要忙着充电:坚持学英语,每天阅读一篇英文外刊,同时做好单词积累;在专业方面,培养做电影手账的爱好,提高阅片量,为创作作品储蓄后备力量。同时还要养成每天看新闻的习惯,关心热点话题与时事政治。她说,寒假也是一个难得的生活充电时间,坚持锻炼,跟妈妈和奶奶学习做菜,希望过年时可以为家人做一桌子菜。在开学之际,希望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作为上海南站春运志愿服务的负责人,商学院学生夏亮亮主要负责与合作方沟通交流、统筹管理志愿者的工作。“用实际行动与热情服务保障与充实春运返乡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举手之劳,点滴努力,服务他人所得的内心的温暖便是实践活动所给予的馈赠。”从平时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到假期中积极投身于春运志愿、社会调研、探访国情社情的三下乡活动,这些社会实践经历激励了他继续参与社会公益、彰显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感悟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哲学与法政学院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姚瑶表示,首先就是扎实自身学术知识的方面,除了完成课业课程论文之外,充分利用城市社区的公共图书资源,借阅并研读相关文献,让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知识框架体系更扎实更完整。另外还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走入社区、走进街道,例如为家庭有困难的孩子们进行寒假义务志愿家教,切实减轻贫困孩子家庭的负担。同时,在校内外志愿活动方面,自己也会利用寒假积极搜寻支教等志愿活动的相关信息,为自己有朝一日能走进大山深处,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帮助更多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看看更大世界的愿望作扎实的积累和准备。姚瑶说,没有什么是能够一蹴而就的,我们在寒假做的这些努力都不是为了能收获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积累,一点一点去朝着更好的方向成长,以后回头看的时候,会因为三年的充实利用而感到满足,会因为自己想做的都尽力去尝试了而不留遗憾!

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级文艺学专业学生左丽娟这个寒假在东方卫视实习,相继参加跨年演唱会、阅文IP盛典和新综艺的录制。表面上光鲜亮丽的电视台,背后是无数个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不熬夜不是电视台。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仿佛都是“铁臂阿童木”,四五天不睡觉依然活力满满,通宵达旦工作不在话下,惊叹于电视台老师旺盛的精力,感慨于每期节目顺利录制播出的不易,向每一个电视台工作者致敬。实习期间,左丽娟见到了无数位明星嘉宾,私底下他们和普通人没有任何区别,以平常心和他们沟通交流工作,平等的看待对方,就是对彼此最大的尊重。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2018级陶奇参加了寒假实践,希望自己能在时间中学到一些处理事情的经验。年后去婚庆公司帮忙干活,带着相机和电脑去学习。平时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每天要坚持学习英语,多花点时间陪陪家人,希望2019开个好头!

人文与传播学院2017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董丹读的是两年制专业,研二上学期没结束就开始找工作,随后的一系列经历也让她深切体会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她给自己确定的寒假目标主要修改论文,此外读书也是自己早先定的计划,寒假空闲时间多,是看书的大好时间,也是补齐专业素养短板的重点。因为毕业后想当一名教师,也要利用寒假提前熟悉课文,着手写一些教案,这样开学到学校实习的时候,可以和有经验的老师讨论,而不是两手空空继续做一个听课的人。

“要让自己的寒假生活充实丰富起来。”教育学2018级学前教育学专业学生胡凯丽表示。她给自己定了三个小目标:第一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好好学习,多看与专业有关的文献,为研二的论文打下基础。第二是完成四篇小论文,积累写作的经验。第三要捡起两年没碰的钢琴,争取在寒假练完一首完整的曲子,在学习之余放松自己。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邱再辉表示要把寒假时间利用好,劳逸结合,有所提升。他计划在过年前再完成一篇论文,同时积极准备已经报名的英语竞赛,练习计算机考试题库的习题,继续练习驾照考试,争取顺利通过。把导师安排的几本书梗概看一遍,为开学计划写的论文作好准备。  

教育学院2018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徐晶瑶这几天正忙着写老师布置的论文,接下来的空闲时间要好好看看喜欢的书,做做饭增长手艺,之后就去参加实习,年底了回家过年,陪陪父母家人。过完年回来继续实习,剩下个小尾巴去旅行几天,这个假期一定会过得丰富忙碌又充实!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