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获“2018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3329


近日,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18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来自我校教育学院的辅导员金黎琼老师经学校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综合评定等环节,从50所高校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全市共十名)。

金黎琼老师现担任教育学院辅导员、“形势与政策”课讲师、少数民族专项辅导员、上海市十九大辅导员宣讲团成员,上海市第十五次团代会代表。2013年参加工作,2016年9月至-2017年7月远赴新疆挂职,曾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论文三等奖”、“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上海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一等奖”、“上海优秀青年志愿者”、“上海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校优秀思政工作者等荣誉。所带学生团队曾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工作中,她利用三尺讲台,她编写教材教案,用丰富的实践经历和辅导员一线工作经验反哺第一课堂,让“形势与政策”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毕生难忘、终身受用的课程。她是“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者,是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双巡”宣讲团成员,走进上海数所高校辐射上千名学生,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她与学校党委书记和知名教授一同走上学校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讲台,鼓励全校师生为新时代的“两个百年”目标不懈奋斗。她座客“人生导师”沙龙,从学生需求出发,与同学们谈信仰、聊人生,勉励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她是学生评选出的“心目中的好老师”,是同学们眼中的“明星辅导员”,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运用“四进”工作法(进课堂、进宿舍、进家庭、进网络)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与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协同,带领各年级辅导员远赴新疆、西藏等地方进行家访,走进学生家庭形成家校良性互动。她在寒暑假带领学生三下乡、参加爱心义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做到与学生同成长共进步,成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近年来,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上海市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43号令)的文件精神,始终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出“攀登计划”,立足“塑造职业理想,提升职业能力,促进职业成长”的建设思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我校聚焦辅导员价值引领,邀请专家以“四个自信”为主题为辅导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每年定期邀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来我校分享工作经验,举办新入职辅导员沙龙、学工办主任沙龙,进行跟踪培养和个性指导。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之后,我校进一步拓展“333”研修计划内涵,针对工作未满4年的年轻辅导员设立国内高校挂职研修项目,截至目前已经有9名辅导员前往厦门大学等8所高校挂职,助力年轻辅导员实现快速成长。未来,我校将进一步加快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开拓进取!

  

(供稿、摄影: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