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基础教育研究》服务长三角国家战略显成效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828

12月20日下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研讨会暨《现代基础教育研究》专家咨询会”在学校外宾楼101室召开。原校党委书记陆建非教授、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王正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吴立岗教授、上海市实验学校徐红校长、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肖铭校长等近40位上海市知名中小学校长以及教育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上海师大期刊社社长何云峰教授主持。

  

《现代基础教育研究》是唯一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集刊系统的基础教育学术刊物。编辑室主任孙珏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坚持下,《现代基础教育研究》不忘初心,在“服务长三角国家战略”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刊物自成立以来,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的发文量已经达到千余篇,充分凸显刊物的定位:立足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面向中国与世界,以新理念、新举措、新形式,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教育研究学术平台。目前,刊物在中国知网的被下载量为19万次,被引次数为3414次。据统计,刊物的作者分布地域非常广泛,分别来自全国29各省市自治区。

刊物转型后,已出版32辑,所刊论文主要探讨当前基础教育领域的突出问题,反映国内外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最新成果,特别关注基础教育领域中融入一定学术思想的应用性研究成果。刊物刊登过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市教科院等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撰写的论文,以及上海中学、延安中学、交大附中、华东师大二附中、上海实验学校、七宝中学、市二中学、市三女中、南洋模范中学等全国知名中小学特级校长和教师撰写的论文。


2018年发文作者职称以及学历分布统计

陆建非教授十分肯定刊物现在的地位。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其希望刊物未来能够多关注教育宏观问题,具体而言:其一,加强对教育政策的研究,如移民子女等方面的研究。其二,进行学校文化研究,如关注校长的人格魅力、研究历史老校的历史、学习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和实践。其三,关注跨文化交际研究。王正平教授亦认为,未来刊物的发展亦应坚持“研究具有实践意义的理论问题”这一思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何云峰首先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的支持和帮助,表示刊物影响力的持续扩大和大家的支持帮助分不开。继而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有诸多亮点,值得学习,尤其是“五育并举”中的劳动教育。秉持“劳动向善是最大的善”这一认识,何社长建议开设“劳动教育”专栏,希望与会专家集思广益,贡献智慧。

会上,来自上海中学、上海市实验学校、七宝中学、世外小学等中小学的近40位校长,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刊物未来发展事宜,展开了热烈讨论。各位专家在积极肯定《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的价值和作用基础上,围绕“基础教育如何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以及如何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等问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发展建议。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许多共同关注的问题得到了交流,希望与编辑部共同努力,明年进一步提高《现代基础教育研究》的学术质量,扩大学术影响,把它打造成为扎根上海市、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的重要学术刊物。


(供稿:期刊社   摄影:李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