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伟副教授合作综述文章在Physics Reports上发表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984


近日,我校数理学院物理系青年教师、上海市星系与宇宙学半解析重点实验室成员方伟副教授与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及德国马普引力物理研究所的5名研究者合作,在物理学著名杂志Physics Reports上发表了122页的领域综述类科研文章《Dynamical systems applied to cosmology: Dark energy and modified gravity》(Phys. Rept775-777(2018), 1-122),该文章已于2018年11月24日正式出版(链接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70157318302242


 

自1998年天文学家通过观测遥远Ia型超新星证实了宇宙加速膨胀(该工作于2011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以来,大量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试图从理论上对观测结果进行解释;其中最主流的理论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宇宙中存在称为暗能量(Dark energy)的特殊成分而导致了当前宇宙的加速膨胀;另一种是现代宇宙学的根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需要在宇宙大尺度上进行修正(Modified gravity)。方伟副教授与国外同行合作完成的这篇文章综述了近20年来国际上这两大类主流理论中有关动力学系统分析的研究结果,是迄今为止该领域最全面最深入的总结工作。

《Physics Reports》是物理科学界久负盛名、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综述性期刊之一。该刊当前影响因子为20.099,五年平均影响因子为21.477,不接受投稿,只邀请知名学者撰写前沿领域综述。方伟副教授自读博及2008年进入上海师大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标量场暗能量模型的动力学研究,完成了具有一定国际显示度的系列工作,因此受邀与国际同行一起撰写该领域综述论文,作者顺序按照姓氏字母排序。该论文是我校教师首次发表在Physics Reports上的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o.11333001、No.11433003)的重点资助。

    

(供稿:数理学院、上海市星系与宇宙学半解析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