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首届学术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756


11月24日,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成立大会。学院秉承科学研究和学科高水平建设的强院目标,在学院成立日举行了院首届学术论坛。论坛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海峰教授,副院长刘国华教授和教育部环境功能材料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优青万颖教授主持,邀请了赵东元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们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全体师生奉献了一系列热情洋溢,精彩飞扬的学术演讲。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等170余人聆听了报告。

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系赵东元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功能介孔材料的界面定向组装”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利用系统控制和调节反应条件和模板剂的方法,合成对称介孔硅基材料及多功能双亲介孔硅基材料。

上海市特聘教授赵宝国、肖胜雄分别以“基于辅酶维生素 B6 的仿生不对称催化”和“非平面有机材料的分子电子学”为题,提出了基于维生素B6的仿生催化体系,指出了单分子超绝缘体在当前科技发展中的地位,为下一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华东理工大学博导、教育部及上海市特聘教授韩一凡详细介绍了多相催化在工业中的应用。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吴鹏介绍了沸石分子筛催化的背景和发展趋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耀峰研究员强调了发展稀土-主族元素双键配合物的经济价值和理论价值。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崔勇教授从沙利度胺事件开始,说明了基于COFs材料的手性催化剂的相关应用。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何静围绕绿色化学,介绍了具有环境可持续性的新型催化剂。中国科学院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香平研究员做了“离子液体强化的 CO2捕集合转化”的专题报告,贴近工业化应用,引起师生极大兴趣。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成立和首次学术论坛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学院建设和科研发展朝着既定目标迈出坚实一步,这也是开创师大理工科发展的新局面、为师大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能率的关键举措,师生同心,砥砺前行,将为材料科学的发展和创新性学术思想的诞生,做出更多贡献。


(供稿、摄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