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3695


在全国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刚刚闭幕的东风鼓舞下,全校妇女热切期盼的上海师范大学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于11月7日胜利召开。当天下午,徐汇校区音乐厅洋溢着欢快热烈的气氛。200余名妇女代表肩负着责任与使命,带着喜悦的心情,精神饱满地来到会场,参加上海师范大学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  

校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是在全校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开启学校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主题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群团改革精神、全国第十二次妇代会精神、上海市第十五次妇代会精神和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引领全校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建功新时代,展示新风采,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实现我校妇女更美好发展而努力奋斗!  

下午1时30分,大会首先举行预备会议。会议由王承云主持,全体正式代表参加。会议听取了校第六届妇委会主任杨易所作的《上海师范大学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和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大会表决办法(草案)和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  

下午2时,大会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上海市教卫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李蔚,校领导滕建勇、秦莉萍、裴小倩、刘晓敏参加会议。大会由钱超美主持。  

本市姐妹院校妇委会代表,校妇委会老领导,不是妇代会代表的中层党务正职、女性正职,校工会副主席等作为嘉宾应邀出席。

不是代表的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女性代表,女大学生代表和非编女教职工代表作为列席代表出席大会。  

上海市教卫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教育系统妇工委主任李蔚致辞。她代表上海市教育工会、教育系统妇工委对上海师大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学校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学校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创新实践,建功立业、拼搏进取、引领风尚表示赞赏。她代表上海市教育工会和教育系统妇工委,向学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上师大的妇女组织深入开展好“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活动,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妇女事业的重要论述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妇女群众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希望学校妇女姐妹们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充分发挥女性优良特质和优势,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为培养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再创佳绩;三是希望学校党委、工会和妇女组织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为妇女同胞干事创业、追求梦想创造更大的空间、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增强广大女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华东师范大学妇委会常务副主任杨素华致贺词。她代表本市姐妹高校妇委会和妇工委,向我校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高度赞赏我校妇女工作在创新妇女工作方法、促进女性成才发展、服务女性多元需求、提高女性综合素养、维护女性合法权益、增强妇女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坚信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妇女组织的领导下,必将进一步发挥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女教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金国忠代表校工会、校团委等群众组织致贺词。他指出,妇女是和谐师大建设的一支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是活力师大的重要因素,是美丽师大的重要代言人。他表示,长期以来,学校群众组织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互信互赢合作关系,共同为师大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杨易代表校第六届妇女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建功新时代,展示新风采,在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中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校第六届妇委会的工作和体会,分析了新时期妇女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未来五年学校妇女工作的主要任务。  

大会审议通过了校第七届妇女委员会选举办法(草案)、校第七届妇女委员会候选人建议名单以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上海师范大学第七届妇女委员会委员19名。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宣布了新当选的校第七届妇女委员会委员名单。她们是(按姓氏笔画排序):丁梅、丁薇薇、马燕、马英娟、王全华、邢海燕、阮帆、杨易、吴丹、沈琳、张兰、张岚、范莉、林方婷、姜杉、贺雯、钱超美、高亭、董丽敏。  

大会审议通过了校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决议(草案)。  

大会强调,全校妇女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最广泛最紧密地将妇女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主动谋划妇女工作,自觉地与学校的改革发展大业乃至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标,把握时代特征,弘扬时代精神;要深入理解推进群团改革的核心要义,始终坚持妇女为本的工作理念,尊重和坚持妇女群众的主体地位,全心全意服务于广大妇女群众的需求;要不断地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提升妇女工作水平,勇于使命担当,在不懈求索中走出符合新时代高校妇女工作实际的新路子。  

大会希望新一届妇委会在校党委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妇女事业的重要论述为遵循,支持广大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深入贯彻党的群团改革精神、全国第十二次妇代会和上海市第十五次妇代会精神以及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打造女性成才的良好环境,激发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创新创造力,团结引领全校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建功新时代,展示新风采,充分发挥妇女“半片天”的作用。  

大会号召全校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做新时代智慧女性,共建高水平大学,共创美好生活,与学校心连心,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齐奋进,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最后,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向新当选的妇委会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代表向全校女教职员工、女大学生和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坚持把妇女工作作为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发挥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培育和树立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女性精英、标兵和典型,使我校女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半边天作用。建校64年来,学校的进步与发展都凝聚着广大女教职工、妇女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女同志们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等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五年来,学校各级妇女组织在市妇联和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聚焦主业、创新方法、认真履职,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助推女性成长成才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群团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滕建勇向广大女师生员工提四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契合时代精神的榜样;二是勇于建功立业,做恪守职业道德的模范;三是坚持从我做起,做践行家庭美德的典范;四是弘扬文明风尚,做遵守社会公德的示范。

滕建勇最后表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此次大会为起点,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担当有为,在建设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实现上海妇女更美好发展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校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结束后,校第七届妇女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校第七届妇女委员会主任、专职副主任、兼职副主任。她们是,主任:杨易;专职副主任:钱超美;兼职副主任(按姓氏笔画排序):马英娟、王全华、沈琳、林方婷、贺雯、高亭。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代表党委向新一届妇委会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两个坚决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承担起带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二要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引领广大妇女在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中建功立业,成就自我价值;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加强学习、注重规范、汇集资源、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妇女工作水平。

  

(供稿:妇委会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