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辩论队喜获首届上海市大学生辩论赛亚军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640

10月27日,“梦想杯”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上海财经大学创业中心举行,我校辩论队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辩论队经过激辩喜获亚军。“梦想杯”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辩论赛由团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学联主办,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承办。本次“梦想杯”辩论赛以“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为主题,深入探讨当代热点话题,自5月19日开赛以来,历时5个多月,历经89场巅峰对决,沪上57所高校、664名辩手参与其中,充分展现上海学子对党领导的拥护,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念和行动。

我校决赛队伍由校辩论队王子越、张李楠、陈皓、宋沁宁组成,他们配合默契,表现出色。决赛的辩题是“上海建设成卓越的全球城市,更应侧重创新之城还是人文之城”,我校为正方观点:上海应侧重创新之城。

本次“梦想杯”辩论赛中,我校共参与初赛、复赛、半决赛3轮5场比赛并获全胜,辩题涉及教育、商业、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为充分展现师大学子思辨风采,我校高度重视、认真备赛。从3月起便进入备赛状态,根据辩题方向,我校队员广泛搜集我国改革现状、社会热点、政策方针,挖掘现象背后的社会运作机制,研讨政策带来的现实意义,从查阅资料文献、搜集具体论据、搭建逻辑框架、拔高立论观点到筹备驳论依据,团结一致、集思广益。特邀哲学与法政学院副教授王礼鑫老师就城市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悉心指导,帮助辩论队在短期内迅速成长。同时建立指导专家库,从政策指导与辩论技巧指导两方面邀请校内外专家定期指导。

我校历来有良好的辩论氛围,校级比赛有针对新生开展的“哲别杯”及面向全校学生的“师大杯”,校级比赛的学院参赛率均达97.5%以上,并有15个院级辩论赛品牌,每年参与辩论赛的选手多达500余人。良好的辩论环境带动师大学生高涨的辩论热情,为师大辩论源源不断输送人才;同时,也培养了师大学子见贤思齐、海纳百川的学习精神,形成博学、深思、明辨、笃行的良好氛围。

  

借此高层次辩论赛承办及参与机遇,我校将加快推进辩论氛围营造进程,进一步完善学生辩论赛赛制,提升本校辩论水平,引导师大学子在辩论中学习成长,在思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供稿、摄影:校团委、校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