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斯拉夫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972



9月13日,第二届斯拉夫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者中心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者中心、日本斯拉夫欧亚研究中心和上海师范大学中文高峰学科共同举办,主题为“移民学与斯拉夫学”。来自日本斯拉夫欧亚研究中心、京都大学、札幌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尔分校等海外高校机构的学者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各科研机构高校的学者汇聚一堂,进行一场围绕主题展开的跨学科交流与思想交锋。俄罗斯驻上海副总领事Э.Б. 尤尔金、白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历史学家瓦·马采利也莅临会议现场,并寄语祝贺。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文高峰学科负责人詹丹教授与学院中文系主任宋莉华分别致开幕辞。詹丹教授通过讲述《红楼梦》在俄罗斯的列宁格勒藏本为其理论研究提供重要文献依据的例子,引发对在海外流传的中国古典小说与移民关系的思考,从而提出可对移民中阅读学或阅读史进一步研究的愿景。宋莉华教授指出,研究移民的意义在于使不同文化、民族间具有并发挥“共情”的能力,使其相互间能够试图从彼此内部理解和认识对方的价值观,这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同时她预祝会议在上海这座移民城市举办成功。俄罗斯驻上海副总领事Э.Б. 尤尔金先生与白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历史学家瓦·马采利先生分别进行了开场发言。两位领事提到并展示了俄罗斯、白俄罗斯两国与中国之间交往历史的悠久与深刻,对移民学与斯拉夫学的研究及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达了高度赞赏与认同。瓦·马采利先生在发言中讲述了孙中山先生与白俄罗斯革命者、百科全书编写者尼·鲁斯尔博士之间的友谊故事,表达了对中白友好发展历史的赞许。

当代斯拉夫研究进程中的移民学概念(emigrantology)首先在1998年由波兰学者提出,其研究对象涵盖移民史、移民的地位与命运,主要研究机构有传统大学与民间团体,研究形式多样,包括学术研究与艺术载体的研究。这一学科在冷战结束后成为斯拉夫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主题,并且在研究地域上与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历史和空间上有交集与呼应,因此这是一个新的跨学科的、全球化的主题研究。与会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林精华教授以俄国形式主义在美国和法国分别被发现并被激活的案例,论述的冷战时代西方文论繁荣与东欧苏俄侨民学者的关系这一课题,便很好地体现了移民学研究的全球性与流动性。

会议共设“历史文本与文学文本”、“历史语境中的移民文学批评”、“现代斯拉夫研究中的主题叙述问题”三场论坛,以主题发言和讨论交流的形式进行。在第一场论坛,来自圣彼得堡大学历史学院的基·那扎连科教授从地理、历史等角度对圣彼得堡在移民进程中的城市身份与功能做出题为“18-19世纪港口遗产与圣彼得堡的现代城市结构”的发言。伦敦大学学者玛·鲁宾斯以侨民文学为研究对象,解说其与人文传统和后人文主义的关系,引发会场广泛探讨。北京师范大学张建华教授在发言中图文结合,阐述了20世纪40~50年代北京的俄侨和俄侨社会状况。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贝文力副教授则以近代在沪俄侨为对象,叙述了近代上海文化构建中俄国移民的作用与影响。他们将文学文本纳入历史范畴中考察,展现出了移民文本的动态特征。


论坛-II“历史语境中的移民文学批评”的议题中,来自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尔分校的马克·利波维茨基教授进行了主题为“流散文学在网络时代是否还有空间?”的发言,并与上海师范大学田洪敏副教授提出的美俄两国对于俄侨作家与移民文学研究的差异性与比较研究的问题展开交流。吉林大学张广翔教授对百年以来的中国俄国史研究进行了总结与梳理,并对国内俄国史研究的未来提出了展望和建议。中村唯史教授则将视野转向移民文学中的文艺批评理论,以“被隐藏的战争:艾亨鲍姆《俄国抒情诗的旋律》与雅各布森《语言学与诗学》”为题做了精彩发言。札幌大学学者岩本和久以电影《真假公主》与其俄籍导演李维克、演员伯连纳为例,讨论了其中体现的俄美间对立价值观与俄国侨民企望调和的愿望。日本斯拉夫欧亚研究中心学者安达大辅则讨论了俄罗斯的帝国话语、摄影图像与果戈理作品中所描绘的俄罗斯消极景观的“空旷性”,并与各位学者就东西方对于俄罗斯景象诠释的积消面展开讨论。

在第三场 “现代斯拉夫研究中的主题叙述问题”论坛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侯玮红研究员首先带来了对当代俄罗斯乡村散文进行总体论述的发言,引发会场讨论。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学者鲍捷以在斯洛文尼亚的前南斯拉夫移民为例,重点关注了南斯拉夫解体后期的移民社会融合状况。札幌大学学者宫川絹代做出题为“‘静态’与‘苦修’概念及其在‘水’这一形象中的映射”的发言,她以俄罗斯第一代移民年轻诗人鲍·波谱拉夫斯基长篇小说《阿巴龙·别茨阿布拉佐夫》中的相关形象为例,展示了第一代侨民作家在现实生活中的氛围和面貌及走投无路的状况。最后,上海师范大学田洪敏副教授以波兰斯拉夫学与移民学为考察对象,向大家介绍了波兰现代斯拉夫研究中的移民学研究,会议圆满结束。

本届斯拉夫研究学术研讨会汇聚了国内外移民学与斯拉夫学领域各方向的资深专家与新锐学者共同进行学识与思想的交流碰撞,将研究的成果与问题进行归纳探讨,推动了各国移民学与斯拉夫学这一跨学科研究与交流的互识互进与传播推广,斯拉夫学术研究领域也将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作者:谢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