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1659


9月7日上午,我校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徐汇校区西部球类馆隆重举行,3000余名研究生新同学参加了典礼。校领导滕建勇、朱自强、秦莉萍、葛卫华、裴小倩、陈恒出席典礼。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校友代表、老生代表等也与研究生新同学一起分享了入学的喜悦。典礼由副校长陈恒主持。

  

校长朱自强代表学校对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新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先贤名师、教学条件以及各项研究生培养激励机制。他寄语研究生新同学:第一,崇德修身,胸怀家国天下,不断锤炼意志品质,培育高尚的人格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将个人研究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在祖国发展的蓝图中成就自己的精彩;第二,扎实学识,勇攀学术高峰,不断夯实学科基础,拓宽专业视野,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挑战,争取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内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第三,身心和谐,涵养健康人格,健康的人格不仅包括强健的体魄,而且还有审美的心灵,希望大家既有“脚踏实地”的勤勉,又有“诗与远方”的情怀。

  

典礼上,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肖胜雄教授代表研究生导师宣讲发言。他结合个人留学和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亲身经历,和大家分享了科学诚信的体会,并鼓励研究生新同学追求真理,恪守诚信,培养坚忍不拔的学习毅力,充分利用好时间,做好科研。

今年恰逢我校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我校为祖国的各行各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端人才。典礼上,校友代表、上海报业集团新闻晨报记者杨婷婷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她的读研过程和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珍惜研究生的学习生涯,建立目标、脚踏实地、全面发展。

  

在聆听了导师的教诲和学长的鼓励之后,新生们满怀着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和信心,全体起立,举起右手,庄严许下承诺:做高尚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做优良学术风气的引领者!

接下来的入学教育环节,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俞钢主持。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研究生学籍管理制度与培养要求、图书馆资源利用、校园信息资源使用和校园安全防范措施等,对研究生新生更快地走进学校、了解学校和融入学校,起到了有益的指导作用。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