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作为】音乐学院:对标任务真抓实干力争新作为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1221


音乐学院以积极贯彻落实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真抓实干,力争新作为。

音乐学院党总支根据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中提出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要求,音乐学院党总支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制度落实、创新等方面不断总结与探索,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发展,进一步将学院的办学传统、学科底蕴、文化内涵转化为做好党的工作的独特优势,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打造“艺术党建”模式新常态。一方面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以规范党总支会议制度为抓手、党总支委员和党支部结对、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建设高素质的党组织带头人为抓手,组织引领;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强本固基。同时,围绕“艺术”特色,结合新时代特色、专业特点,以声乐、钢琴、器乐党支部被校党委组织部命名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培育党支部为契机,以点带面,加强党支部建设,从而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大力推进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一手抓高层次专业领军人才和高学历专业师资引进,另一手抓本院师资的职称与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为2021年的一级学科博士点申请作充分准备。在中外联合培养、合作办学与国际交流领域,本年度需要切实推进研究生层面的联合培养,争取与国外高水平大学达成2+1或1+1+1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从而真正实现学院研究生培养的高水平发展。除此之外,大力推动专业学位MFA的音乐教育专业方向的高层次发展,以满足基础教育领域的高层次音乐教育人才的急迫需求。学生工作将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将校第七次党代会的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一是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强化政治意识。二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政治素养。三是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强化问题导向。

教学工作的具体任务和举措:一是严格实施学校制订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根据音乐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新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音乐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二是加强音乐学(师范)专业的优势学科建设,完成教育部师范专业2级认证,以评促建,进一步完善专业自主评估制度和专业质量年报制度。三是制订专业比赛等级认证体系和教学竞赛奖励机制。

科研工作下半年需要做好有关重要项目的立项等辅助工作;与此同时,已获立项的国家课题的中期考核、结项工作都需要做好配套服务工作。同时,启动明年2019年国家项目的宣传与一对一的辅导工作,做到及早准备与充分论证;做好青年教师的科研动员与发掘工作,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投身科研,为教师们搞好科研提供好的平台与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