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1879


9月6日上午,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在奉贤校区举行。上海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处长邹慧上校,徐汇区人民武装部政委邹小兵大校,中国人民解放军31609部队副参谋长、2018级本科新生军训师师长万文超中校,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处长赵静茹,校领导滕建勇、朱自强、裴小倩、刘晓敏、康年、张峥嵘、蒋明军、陈恒、曹光明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主持大会。

上午九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中拉开帷幕,全师二十个连队的方阵以饱满的热情、振奋的精神经过主席台,展现出师大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由退伍兵大学生组成的方阵刚劲有力,气势磅礴,展示着他们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以及践行强国梦、强军梦的决心。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教育学院的队形变换表演方阵、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男子捕俘拳表演方阵、各连队的叠军被表演方阵的展示、体育学院的战术班等科目表演精彩纷呈,赢得了阵阵掌声。

为感谢承训部队对我校军训工作的大力支持,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代表我校向承训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31609部队赠送锦旗,并向承训部队对我校军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军训师政委、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作军训总结。他首先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上海警备区、上海市教委、徐汇区武装部表示诚挚的谢意,对全体指战员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的军训工作继续秉承“军政双训”的指导思想,在军事训练的同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浸润式的方式实现爱校教育与军事训练的融合,我校推出了“一言二书三同行”的主题活动。

“一言”即:通过在新生中征集“未来四年请多多关照”的新生心语录,让大家畅想美好大学生活;“二书”即:通过“家书”让大家在新的环境中学会感恩,筑梦成才。通过“写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让大家在入学之初就打造属于自己的师大梦、青春梦。“三同行”即:开展“与师大同行——校史校情分享会”邀请三位经历了师大不同发展阶段的老同志,以讲故事的形式向新生讲述师大校史校情,加强爱校荣校教育。开展“与青春同行——那年青春我们正好”通过上演原创校园情景剧《青春颂》3.0版,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收获成长。开展“与榜样同行——优秀学子分享会”通过邀请六位优秀学子进行成长故事分享,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发挥榜样的力量。上海发布、东方网、解放日报、东广新闻等主流媒体先后对我校军训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校党委副书记、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晓敏宣读优秀集体、各单项奖和个人表彰决定。授予十连(教育学院)“铁军骁将”旗,十六连(数理学院)、十九连(对外汉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五连(哲学与法政学院)、八连(美术学院)“沙场英雄”旗,十五连(旅游学院)、二十连(体育学院)、九连(教育学院)、一连(商学院)、十三连(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十八连(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四连(人文与传播学院)、六连(外国语学院)“精武尖兵”旗,13支连队同时荣获“优秀连队”称号;还表彰了36名“优秀教官”、21名“优秀指导员”、253名“优秀学员”以及内务评比、队列考核、作风纪律、连排活动、风采展示、表演奖等各单项奖。

随后,举行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校长朱自强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首先,他代表学校向2018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文脉、“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名家大师、学科专业特色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等。他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志向、要享受学习的乐趣、要掌握实践的技能、要感受生命的美好。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成就自我,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涯中,都能保持对学业的进取心,激发对科学的好奇心,积极对待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杨海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从自己的求学历程和成长故事入手,寄语青年要心怀大志,不负青春。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过有意义、有成效的美好大学生活,把自己塑造成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大学生。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阎清怡代表新生发言,她表示站在新的人生起点上,要紧跟时代步伐,争做国家栋梁;紧从师大发展,争做优秀学子;紧随理想脚步,争做有为青年。

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祝福同学们在上海师范大学全面发展、走向辉煌!


(供稿:学工部   摄影:宣传部、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