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感恩培育 成长有约共谱新篇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489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2018届本科生毕业之际,我校于6月13日下午,由学工部、校友会联合主办的第二期《成长有约》之家国情·师大梦分享会在霞棐剧院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校学工部、校友会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2018届毕业班辅导员及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学校以浸润分享的方式创新思政教育,围绕改革开放的主题,邀请老中青三代师大校友做客《成长有约》演播现场,用他们鲜活的人生经历和成长故事以“勤奋、坚守、梦想、情怀、担当”为关键词,与在座的2018届毕业生分享他们自立勤奋、坚守梦想与情怀担当的人生阅历,引导广大毕业生以师大精神逐梦未来,以感恩之心成就梦想,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秉承代代师大人薪火相传,精诚拓远的精神品格。

勤奋┃舒张双翼迎梦想,同庆改革新乐章

任职于昆山杜克大学应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我校2008级金融学院校友张庆庆从哲学三大终极问题:我是谁,从哪儿来,到哪里去入手讲述了其自立勤奋的成长故事。作为我校第一届中外合作办学的毕业生,她通过努力在美国顺利拿到了硕士学位。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她放弃美国安稳的工作举家回国投身到中外合作的高等教育之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青年人要始终记得为之奋斗的初心与为之不懈努力的目标。

坚守┃师者亦可展宏图,荣耀无声人自伟


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1998年毕业于我校美术学院的洪耀伟老师讲述了他在一所普通郊区中学坚守基层一线教师岗位20年的感人故事。20年来,他放弃了多次从事领导管理岗位的机会,默默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在他的身上道出了师者如兰,香远益清的高贵品格。“我要中午陪着我的学生吃好中饭再赶来今天的会场”这一句话触动了在场的师生,他的身上闪耀着真善美的亮光,传递着真善美的力量。洪耀伟校友最后讲到:你我是什么样,师大就是什么样!你我是什么样,社会就是什么样的!你我是什么样,国家就是什么样!激励了在场的所有毕业生们。

梦想┃年少当有鸿鹄志,敏而好学勇担当


著名英语教育专家与教学管理专家、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1988年毕业于我校外国语学院的胡敏教授以《你的格局,就是你的未来》为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分享。在分享中他从自己当年在师大学习时的情景入手,讲述了他在师大的求学历程。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他创办了新航道,用自己行动帮助青年人在提升英语水平的同时,开拓着国际视野,帮助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此外,他还感恩母校培养,创办了胡敏英语励志奖学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还在象牙塔中的学弟学妹们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情怀┃一汪深潭映天际,学者气度览风云


原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上海教育电视台副台长、1982年毕业于我校中文系的汪天云教授首先以向母校致敬开篇讲述了四十多年来母校对他的陪伴与影响。他以电影的方式记录了改革开放征程中的发展与变化,通过艺术的手段呈现了国人开拓进取的精神。作为电影人,他孜孜不倦的以电影的方式演绎时代的发展与变迁,他讲到:“中国电影在文化积淀上的自信绝对不输给任何一个国家。”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电影人,中国的电影才逐步打开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一路以来,汪教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家国情怀,激励着青年人的成长与蜕变!

担当┃眼中有爱融冰雪,心系家国谋复兴


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我校基础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2002年毕业于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傅欣老师由于援藏未能来到演播现场,但是通过一段感人的视频讲述了他在援藏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在他的身上肩负着教育扶贫的责任与担当,他通过视频的方式向现场的师生们传递着心系家国,用爱奉献的故事,勾勒了代代师大人独善其身兼济天下,数十载师大情春华秋实为人师表的品格。在场的很多师生落下感动的泪水,最后他与在座的毕业生们分享到:二十三、四岁的岁月,正是充满无限想象的日子,仗剑走天涯,执笔御国门!

座无虚席,掌声连连。五位嘉宾的倾情分享让2018届本科毕业生们在欢笑与泪水中收获成长。本期《成长有约》还通过智慧校园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让没能亲临现场的师大学子们也接受了思想的引领。现场反响热烈,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2014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沈佳雯说:“从汪教授的身上看到了作为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我们会用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鼓励前行,用一生去努力,去坚守家国情怀!”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师范专业的邹青表示:“奋斗和梦想是胡敏老师成长过程中的关键词,我也会牢记他说的奋斗成就梦想,去更多探索未知的将来,承担起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美术学院2014级书画班罗森说:“今年我放弃了落户上海、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条件,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了‘西藏专召’项目,听完傅欣老师的分享,更加坚定了我援藏的决心,我会牢记嘱托,用自己的行动为西藏的建设添砖加瓦!”

  

近年来,我校积极探索路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细落实落小,构建新时代思政教育大格局,努力将“有营养”的思政大餐做得更加“好吃”。《成长有约》正是基于新媒体技术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的一项访谈分享类活动。通过《成长有约》充分把握图像时代大学生思想的特点,提升网络思政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此外,还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全互动传播”与“全时传播”,由上海师范大学智慧校园搭建开放平等的互动平台,进行图文直播,实现时时处处育人成效。后期制作团队还将演播视频录制成“微课”课件,运用到新生入学教育、主题活动之中,成为思政教育的生动素材,增强思政教育的时代感、亲和力和感染力。未来可期,学校还将围绕“师大学子的中国梦”、“慈善之星的成长历程”等主题,邀请优秀校友、知名人士、上海市慈善之星、优秀学子等嘉宾做客《成长有约》演播现场,讲述可知可感的身边故事,激发学生深入思考成长与奋斗、理想与信念、责任与担当。努力使教育培养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供稿、摄影:学工部、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