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四届全国文化创意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获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320


5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四届全国文化创意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举行。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在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我国文化产业会展中专业化程度最高的交易平台,是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也是我国唯一一个获得国际展览联盟认证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为了培育和选拔创新创业青年人才,中国(深圳)文博会一直将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的“全国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列为重点项目。本届大赛共征集到了包括北京师大、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师大、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提交的近300件作品参赛,并有66件作品分别入选创意设计类作品组和创业项目类作品组总决赛。最后,通过总决赛现场路演,大赛共评出一等奖一件、二等奖三件、三等奖十二件。

我校共有两个项目入围大赛创业项目作品组决赛。其中,由文管专业黄雯、管佩赟和司萌屹开发的“楼里——老年社区订餐系统”创业项目运用了“互联网+”思维,针对上海突出的老龄化问题,为老人用餐和营养管理提供了一套有效的解决办法。另一件入围项目也由同样来自文管专业的大三学生余晨婧、王屿洋、赵梦雪设计完成。她们立足于当前的隔代教育问题,提出了创立“童心圆——家庭育儿知识微课堂”的设想,希望通过“线上微课+线下活动”协助老人科学育儿。

在比赛现场,黄雯同学和余晨婧同学代表各自的团队进行了精彩的路演。在项目陈述完毕后,现场多位投资人对她们的项目都表示了兴趣,并为项目的改进提出了切实的意见。经过层层评比,最终,“楼里——老年社区订餐系统”获得大赛三等奖,“童心圆——家庭育儿知识微课堂”获得入围奖。

值得一提的是,获奖项目均由女子文化学院“日本河合奖学金”项目培育而来。获奖项目自2018年初开始启动,学生团队在文管专业刘素华、孟华、陈晞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前期调研,通过多次的设计和修改最终完成了创业计划书。此次获奖是“河合奖学金”多年支持国内女性创新创业教育花开的体现,是文管专业创新本科教学、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的成效,更是我校积极响应“大众创业,文化创新”号召,努力践行双创教育的坚实成果。


(供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