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建团96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512


5月9日,学校开展了“青春激荡四十年,砥砺奋进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建团96周年主题活动。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副校长张峥嵘,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徐速出席主题大会。会后,校领导、学工部、研工部、团委负责人与学生会、研究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基层班团干部及学生代表亲切座谈交流,共话新时代师大学子成长成才。宣传部、校友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校专兼职团干部参加活动。

  

激情与理想共追梦,奋斗和奉献同圆梦

主题大会上,滕建勇书记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背景,鼓舞青年担负起“强国一代”的新使命,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激励青年树立远大志向、实现伟大梦想,并对师大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做有理想有信仰的奋斗者、做有知识有立场的思想者、做有勇气有本领的创造者,为将上海师范大学建设成一所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对2017-2018学年上海师范大学共青团先进个人、集体,2017年度国家级、市级共青团先进个人、集体进行表彰,校领导与团市委领导分别为这些杰出的青年代表与优秀集体颁发了获奖证书。2017年,我校共青团获得了国家级、市级先进个人和集体奖项共10项,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全体团员青年们高唱团歌,在优秀青年代表的带领下,重温入团誓词,并迎接新一批同学加入共青团。今年五四期间,师大学子用原创MV《青春在路上》献礼五四青年节,通过音乐与歌声致敬“逐梦师大”的奋斗青春,受到青年们的广泛关注。

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建校以来,师大青年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奋力拼搏,成绩斐然。主题大会上,83届的舒榕斌校友、82届的陈忠新校友,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青春奋斗历程;06届的80后创业者王金悦校友和95后的应届毕业生杨柳,作为改革开放成果的享有者,讲述了新时代青年实践青春理想的追梦之旅。

舒榕斌曾任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他通过三个小故事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不同时期大学生与浦东开发结缘的青春岁月。经历了23年的外高桥开发之路,在舒榕斌看来,浦东开发精神离不开三个字——“想做事”,“想做事就不会计较得失,不会在意条件好坏”。作为外高桥领军人物,他见证了浦东乃至上海的成长,他用自己的实际经验告诉当代青年:“为了今后的美好人生,你必须义无反顾地前行。”

川沙中学校长、上海市劳动模范陈忠新,围绕自己“爱”字当头,“责”字为重的职业信仰,讲述了他36年坚守三尺讲台的育人情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陈忠新从毕业走上教师岗位到成为校长,改革教育教学,实现学校内涵发展,他始终上下求索,昂首阔步,实现川沙中学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跨越式发展。陈校长分享了他情系教育、治学理校的动人故事,寄语我校师范生要在新时代中挥洒青春热血,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奉献。

作为金山区最年轻的农场主王金悦,分享了他探索智慧农业的初心:使农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王金悦毕业后曾在多家互联网公司担任市场总监、运营总监,积累了丰富的市场及运营经验,但他却放弃了市区稳定的工作,回乡创业。他说,很多成才后的年轻人在市区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却渐渐远离了曾经养育自己的家乡。因此,带着对家乡深厚的爱,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他回到金山区亭林镇,成立上海点甜现代智慧农场,建造了国内首个机器人智慧农场。

现已保送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的杨柳,讲述了大学里与学生会陪伴、成长的青春故事。在专业学习和学生工作中,杨柳始终秉持着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的为人准则。她先后获得了2016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2016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上海市“金融雏鹰”大赛十佳、上海市大学生理财大赛“优秀理财师”等荣誉。

 

倾听青年之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共话成长故事

座谈会上,校领导与师大青年代表们齐聚一堂,就新时代青年发展展开了讨论。校学生会主席周晓介绍了校学生会在立足发展、媒体宣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志愿服务、学生权益六个方面的实践做法,愿团结带领全校学子勇立时代潮头,肩负青春使命,为学校发展凝聚力量、贡献智慧。校研究生会主席张兴峰从互联网+思想引领新模式,高效服务学生权益的新探索,繁荣校园文化展示新途径三个方面介绍校研会的工作实践,希望充分发挥研会的思想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打造有理想、有情怀、有温度的学生组织。基层团干部、学生社团社长、创新创业学生等青年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还就“四进四信”活动如何引领大学生思想、师大学子如何在第二课堂实践“文化自信”、如何走好创新创业之路、如何更好地知行合一投身实践、如何更好地参与民主建设等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师大共青团将进一步强化组织动员、思想引领、成长服务的职能作用,建设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枢纽型的团组织,努力做好青年之友,联接青年之心,凝聚青年之智,紧抓机遇、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团结带领师大团员青年,以青春的名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勤奋学习,积极实践,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篇章!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