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业项目参展全国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受关注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406



3月30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会址成功举办。我校“全自动化农业服务机器人”创新创业扶贫项目作为上海代表项目之一受邀参加。活动当天,该项目也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关注,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与团队成员深入交流指导,对该项目扎根农村事业,实现“以机代人”,切实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工作效率不高的痛点表示肯定。


在项目洽谈环节,当地武平县象洞镇政府工作人员在现场就项目如何落地在当地,如何协助村民真正实现技术脱贫等问题,展开深度交流,并取得意向性合作。项目也吸引的其他县的工作人员询问联系方式,表示希望后期能有机会合作,共同推进地方发展。

我校大学生创业基金设立后,作为师大毕业生的王金悦积极申报我校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并成功立项,获得创业基金资助30万元。2017年该团队获得农业部举办的荣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大赛铜奖。团队成员均来自农村,深知现今农村青壮年都向城市或其他产业转移,导致农村劳动力严重不足。面对繁重的农业生产活动,出现“老人干不动,壮年不愿干”的局面,项目团队研发出全自动化农业服务机器人,可有效缓解这一紧张局面,并在解放农村劳动力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活动的工作效率,从而增加农民收入。在项目研发上,项目团队深入钻研模块化农业服务机器人技术,积极打造机器人智慧农场,利用远程遥控实现机器人作业取代人力劳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精准度。目前已研发“钻探机器人”“巡检牧羊犬机器人”等多款机器人并获得多项专利发明。通过物联网技术改造传统农场,开发现代农业体验项目,游客可以通过购买专属服务,远程实时观察到农产品的生长情况,并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实现对农场机器人的操控,比如施肥、打药、浇灌等,进一步提高智能农场的趣味性和可操作性,实现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向“互联网+”智慧农业的高阶转型。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