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367


3月30日,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会议在徐汇校区音乐厅举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裴小倩主持会议。

会上,三位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数理学院院长石旺舟从师资队伍现状、特色与定位、导向与目标以及主要措施四方面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的情况。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陈昌来就学校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问题进行发言,对我校目前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和不足进行分析,并提出未来对策建议。发展规划处处长岳龙就广大教职工关心的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对标双一流建设的问题进行交流,提出“正确认识形势,增强发展改革紧迫感;紧紧围绕核心,选准学科建设突破点;强化精神建设,塑造赶超文化新气象”三点倡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师范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决议对2017年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含财务工作报告),“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项报告,2017年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号召全体教职工全面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早日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就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向代表们表示衷心感谢,并就如何贯彻本次会议的精神,做好2018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充分认清形势,增强任务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市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指出,当前上海市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对“上好学”和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与高校不够好、不够强、不够特之间的矛盾。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我们要紧紧把握中央大力振兴教师教育的契机,提升办学水平,为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贡献力量。第二,对标一流,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他针对29日教代会主席团扩大会议上各代表团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从“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优化学科布局,建设一流学科;建一流师资队伍,坚持引培并举;坚持科学统筹,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四个方面做出具体而翔实的回应,并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认真处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第三,加强工会、教代会自身建设。一要找准定位和工作着力点,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二要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代表须提升政治素养,强化履职意识,提高履职的深度、宽度、高度,密切联系群众。三要加强二级工会自身建设,今年二级工会将进行换届工作,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二级工会的思想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对工会负责人的遴选把好关,同时爱护好工会干部,把他们视作学院干部队伍的骨干力量;要保障二级工会在各单位的地位,充分发挥工会在组织、引导、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工会从自身性质和特点出发,全面履行各项职能,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最后,在雄壮的《国际歌》乐曲中,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供稿:校工会  摄影:宣传部)